Friday, April 24, 2015

另一種聲音

早上起來總會習慣地看看新聞,看來看去都是惱人的新聞,一天的好心情就在早晨被破壞了。不如眼不見為淨,索性略過所有的新聞,連標題都不看,圖個清靜。偏偏自己又抵不過,好像不看就和社會脫節似的,也許是心裡作祟。

只是不明白,為什麼最近收到的訊息都那麼負面,十有九單都是你吵我鬧的新聞,來不及理清來龍去脈,便被兩派人馬的網友一言一語弄得一頭霧水。

看著看著便發現爭論的內容離故事主軸越來越遠,有者甚至為辯論而辯論為反對而反對,更有者自己講自己爽,然後人身攻擊會是沒招好出的最後終極絕招,拿不到理也可去去晦氣,屢試不爽。事情一樣沒有解決,問題一樣在,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聽到不同聲音。

我也曾經陷入一些無謂的爭論中,三言兩語的各執己見,最後落個越來越氣的下場。驚覺自己竟為了一件瑣碎事和一個素未謀面的人爭理,傷身傷神,無謂又可笑。

再想想,很多時候我以為我是中立的,殊不知當心裡出現違和感時,我已經為那些事選擇了立場,然後和聲和氣道出自己意見到後來據理力爭,甚至最後搞不清自己為了一件到底多大的事傷和氣。

最近幾年常常都會聽到現在這個世界是個多元社會,不管我們在不在意理不理會都不能否認這世界有不同的群體和聲音。那麼在堅持己見的時候,是不是可以試著去聽聽另一種聲音,然後再去思考自己一直認定的方向是不是適合的。當和別人意見相左的時候是不是也可以做到雖然你不認同但我已表達我意見,而不是拿出那終極絕招。如果網絡平台上的對話不是能夠解決問題而是讓你抒發心聲的,你又何苦為了自己的意見而上崗上線,讓世界多一分怨氣。

以上都是想要提醒自己,好好拿捏分寸,如果真的無法分辨分析各種聲音,那麼就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讓時間找出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